众所周知,苏联在二战尾声的时候对日本关东军发动了进攻,按照苏联方面的统计,共击毙关东军8万多人,俘虏了大约60万人,可以说是“收获颇丰”。
而那些落入苏联人手中的日本战俘,可就遭老罪了,不仅要面临冻饿,还要面临高强度的劳动。
但奇怪的是,那些生还的日本战俘对于冻饿和高强度劳动固然害怕,但更害怕的还是苏联医护人员的一个动作。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?
据资料记载,苏联方面对这批日本战俘可谓是异常重视。原因无他,实在是因为苏联在二战时期人口减少太多了。
一整个二战打下来,战争的策源地德国和日本,一个死亡685万人,一个死亡310万人,而苏联却死亡了2700万人。可以说,这场战争几乎将苏联相当多的人口给打没了。
在这种情况下,苏联劳动力异常短缺,急需要有大量的劳动力来补充。
因此面对这几十万日军战俘,苏联方面自然要好好的“利用起来”。正如当时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克所说,从苏联民族经济利益角度来看,尽可能延长利用苏进的日本战俘劳动力时间。
不过,虽然苏联方面很重视这些日本俘虏,但他们接下来的经历却不比在战场上要好多少。
首先,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战俘的安置问题。
尽管苏联方面已经下令各方进行准备安置战俘。可因为过于仓促,对于战俘的安置准备问题很长时间都没有弄好。甚至有资料显示,一直到1945年年末,苏联方面都没能解决好日本战俘的临时住处问题。
在这种情况下,日本俘虏的遭遇可就惨了。有很多日本战俘住在设备不齐全的棚屋里,没有炉子供暖,没有照明设备和洗脸等生活工具设施。
还有的日本战俘被安排在防空洞里,那里的环境更加糟糕,不仅黑暗,严寒,肮脏,有的还面临呼吸困难的问题。
当然这还只是其次,最要命的是严寒。根据日军战俘的回忆,在那里最恐怖的是拘留的第1年的冬天,有相当一部分战俘当时还穿着夏装,他们根本没办法应对西伯利亚的严寒。
可以说,日本战俘在一开始的时候就饱受磨难。
紧接着,等到苏联渐渐安置好了战俘设施后,日本战俘又面临更严重的问题,那就是食物供给和高强度的劳动。
在食物供给方面,虽然苏联方面宣布了《日本战俘粮食供给标准》,理论上来说,会给予日军正常的待遇。
但事实上,苏联当时在食物供给方面也面临困难。
据资料显示,在战后,苏联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恢复,以至于苏联在1947年12月以前,国内老百姓都只能凭票供应食品和物品,大部分居民处于半饥半饱的状态。
在这种情况下,苏联自然很难保证对战俘的食物供给。
在伏罗希洛夫地区,出现了一年内没有吃蔬菜的现象,导致了十分严重的营养不良。还有什科托沃分所,已经连续吃了一个月的小豆,没有蔬菜,调味料也只有矿盐。
甚至在伊尔库茨克地区在一个收容所里,出现了连续三天不给饭吃,还被迫进行劳动的现象。
正如战俘尾花保卫的回忆,早晚是黏糊糊的小米粥,有饭盒的盖子那么大一杯,一两片卷心菜的咸汤一杯,中午是250克黑面包,放有两三片薄土豆片儿的咸汤一杯。把三顿饭一次性吃完也吃不饱。
在劳动量方面,虽然食物供给不足,但苏联方面要求日本战俘在劳动量方面要保证足额输出。
在1942年,苏联方面下达了指令,将战俘分为四等,第一等级的战俘最优,需要完成重体力劳动,要100%完成生产定额。
第二等级的战俘次之,要完成中等难度的工作,需要完成正常生产定额的80%。第三等级的战俘完成轻体力工作,要完成生产定额的60%。第四等级的战俘最次,完成残疾人员专门工作,给每一个人确定相应的工作定额。
而且根据阿拉木图收容所的战俘回忆,苏联有时会让战俘超额的完成目标。当时的政治驾校索托尼考夫上级中尉就经常表示:给你们的劳动课题必须100%,110%,甚至150%的超额完成。
甚至为了确保这一点,苏联方面建立了严厉的奖惩制度。
对于消极怠工和未完成规定工作额度的战俘,要么被关禁闭,要么被剥夺通信权,要么剥夺使用货币的权利,并且还要转送到惩戒处进行三个月的严格制度的工作。
而那些超额完成任务的战俘,会让他们住最好的宿舍,首先发放床上用品,衣物和鞋子。当然,那些奖励优秀者的支出,很多时候就会从表现普通和表现很差的战俘中来。
如此一来,日军战俘营自然就变成了一个残酷的竞争地狱,一些生还者更是极端的表示,每个人都徘徊在生存的边缘,都不得不为努力活下去而拼命斗争。
最后,也是最要命的一点,那就是苏联医护人员的体检。当时的日本战俘似乎很害怕苏联的女性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了体检。
正如日本方面的一些报道,有一位女医生让日本战俘穿着内裤排成一排,检查的时候,她有时会拍着战俘的屁股,然后评价一句“好”。有的时候还会捏着对方的皮肤底部检查弹性,然后给出一个“好”的评价。
要知道当时日本国内女性地位低下,大男子主义盛行,所以对这种行为觉得异常羞辱。不过若仅仅只是羞辱,倒还罢了,关键是,女医生的体检行为更是对他们的一次生死考验。
根据苏联方面的资料,他们会在每年的1月4月7月和10月对战俘进行一次检查。然后将他们分入到全文提及的4个等级中。
按照苏联的标准,如果身体较为健康,且没有明显的身体缺陷,自然就可以分到第一等级和第二等级中。虽然劳动强度大了些,但分配的实物也更多,而且有机会脱颖而出,超额完成任务,获得更好的待遇。
而如果身体不行,则会分到第三和第四等级,分配更少的食物,享受更差的待遇。
可是,负责体检的苏联医护人员手段极其简单粗暴,他们什么都不用,只要求战俘脱光衣服,然后通过捏拽战俘的肚子和屁股上的表皮,以及胖瘦情况来确定对方的身体状况。
如此一来,一些看上去胖,但内脏有病的人被当做健康人对待。而那些更加健康,但瘦弱的则直接被定义为不健康的人。
如果说高强度劳动和冻饿,是对日本俘虏最直观的压力, 那么苏联医护人员的体检无疑是一种无形的阴影。 相较于前者,后者自然更让这些俘虏害怕。
总之,当年被苏联俘虏的日本战俘,处境可谓是相当凄惨。
不过,我们也必须要强调一点,这些关东军战俘虽然很惨,但却并不值得同情。因为日军对待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俘虏,连苏联给予的待遇都没有。
有大量的资料文献记录,日本俘虏中国人充当劳工,但却不及时提供饮水,食品和医疗,致使大量的战俘病饿而死。
而且他们还对中国俘虏进行大量的屠杀,例如南京大屠杀30万人。中条山战役后,日军遗尸4.2万人,学者认为多数为被俘虏后杀害。
洛阳战役后,日军俘虏国民党军3万余人,更是对这些战俘进行类似巴丹死亡行军的折磨,所以只能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。